2004/09/25

Lamplighter 與 MEGAPort:關於本站

Tags:站務報告

1999 年,在站工第一次開始學著當 SOHO 時(沒錯,站工坦承有時候還是會為五斗米折腰,所以多次「進出」SOHO 界),在 Lycos Asia 的免費空間,建立了生平第一個網站「點燈夫創業情報站」

1999 年時的《點燈夫創業情報站》首頁。

當時,達康風潮正瘋狂的席捲全世界,甚至還有人大膽預言:「不進入達康,公司幾年內就會消失」,真是個為了網路而瘋狂的時代。不過當時成立這個站的目的,不是想教大家如何跟著時局瘋狂起來(景氣不好,這種人愈多),而是想將自己對於行銷、企劃、制度建立與店舖管理等方面的經驗,利用網路這個工具與有需要的人分享(說白一點,就是懶得一再跟不同的人重複講基本概念與工具的應用,乾脆放在網路上請有需要的人直接看比較快 XD )。

而後,達康產業的興衰,跟著影響 Lycos 這家公司的興衰與經營權的轉移,這個站也開始跟著無止境的遷移之旅(常搬家的朋友應該都能體會:每搬一次家,就希望新居所有一番新氣象,東西可能因此少掉一堆,但卻不一定會再補進理想中想要的東西...),再加上當時站工還很想不開,天天忙著為五斗米折腰(當然現在還是,老對別人的站用盡心思,卻對自己的站疏於照料... Orz),最後它終於跟著資迅人的 8d8d.com 網址,在 2003 年消失在茫茫 網海之中。

雖然如此,但是個人還是對「點燈夫創業情報站」念念不忘,想再找機會好好實踐當時建立它的理念。各種 Blog 服務平台的出現,給了我一個更容易實踐這個想法的契機;而選擇在這裡落腳,看好日益壯大的 Google 當然也是原因之一。

這裡是站工的第一個 Blog,希望您也會喜歡。